Events

06/20 2023

医学院宋学军教授及其博士研究生胡江建受邀参加高登会议(GRC)

        2023年6月11-16日,首届聚焦意识、麻醉和进化生物学主题的高登会议(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 on Consciousness, Anesthesia and Evolutionary Biology, GRC)在美国波士顿石头山学院科学会堂举行。受会议主席特别邀请,医学院宋学军教授及其博士研究生胡江建同学参加会议学术交流,并向与会科学家们报告了课题组于2023年3月27日以Emergence of consciousness from anesthesia through ubiquitin degradation of KCC2 in the ventral posteromedial nucleus of the thalamus为题在《自然: 神经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上在线发表的关于麻醉复苏和意识重启研究的最新成果。          意识是人类大脑最重要而又非常神奇的功能,人类至今对其生物学机制缺乏深刻认识。南方科技大学宋学军团队的最新研究首次揭示了麻醉复苏和意识重启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当意识消失或者处于极低意识状态时,大脑主动启动丘脑腹后内侧核 (VPM) 神经元上钾-氯离子共转运体(KCC2) 泛素化降解程序,导致GABAAR-介导的神经元去抑制,激活VPM神经元和有关神经环路,启动了意识复苏的旅程 。该研究首次揭示了意识消失后的复苏过程是由大脑内在动力驱动的主动过程,而不是自1840s以来长期认为的所谓被动恢复过程,所谓被动恢复是一种直观的、表面的现象,并不是意识复苏的本质。《自然: 神经科学》杂志主编总结和论文审阅专家指出该研究揭示了意识主动复苏的共同的神经机制,是意识研究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论文在线发表次日,本次GRC会议主席 Max Kelz 教授 (宾夕法尼亚大学)和Ken Solt 教授 (哈佛大学) 就向宋学军教授发出特别参会邀请,并同时邀请论文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胡江建同学参会交流。          资料显示,该GRC会议是国际上公认的学术水平最高历史悠久的自然科学高端学术会议之一,以引导领域前沿和推动新一代研究创新而著称,具有极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力,涉及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医学等几乎所有自然科学领域。会议旨在交流最新和未公开发表成果和自由探讨(闭门会议)。参会人员采取大会主席邀请制,一般不超过150人,被邀请的都是在相关领域有影响力的知名科学家,做出杰出工作的博士生和博士后也可能获得邀请。本次GRC会议是首届聚焦意识、麻醉和进化生物学主题的会议。宋学军团队是此次会议唯一因为公开发表的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最新研究成果而受邀,展现了南方科技大学在大脑高级功能意识和复苏研究领域的高知名度和重要学术影响力。   […]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